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对购买者和对市场都有利

新华网  2013-08-19 09:03

[摘要] 经济适用房政府定性是不完整产权的商品房,但是在购买时政府和购买者之间并没有约定购买者所占有的产权比例,以及这个部分产权所能行使的权利,如处置权、继承权、抵押权、租赁权等等。因此,这些权利一直是处在被限制状态。

一、权益一直受限等待多年

让经济适用房购买者和市场均等待了多年的上市政策终于出台,这是一件对购买者对市场都有利的好事。

经济适用房政府定性是不完整产权的商品房,但是在购买时政府和购买者之间并没有约定购买者所占有的产权比例,以及这个部分产权所能行使的权利,如处置权、继承权、抵押权、租赁权等等。因此,这些权利一直是处在被限制状态。

二、分配不尽合理

现在的政策是2004年9月1日以前不用补交土地出让金,9月1日以后之后购买的经济适用房,须按现今评估价和当初购买价差额的55%缴纳土地等价款。前者比较合理,后者不够科学合理。科学合理的做法应是按购买者所拥有的产权比例来分配。但是经济适用房在购买时并没有约定购买者拥有的产权比例,因此,现在政府“一刀切”收掉55%的是不够科学合理的。而在这一点上,经济适用房的购房者是弱势群体,没有话语权,由政府说了算。从社会合理性的角度来说,经济适用房的购房者是中低收入群体,政府适当地将向他们倾斜和让渡也是合情合理的。不过,这一问题可以补救,就是政府迅速制定各经济适用房小区的转让评估价,这一价格尽可能向低靠,补交土地出让金时只按评估价即可,不需提供真实房屋转让价格。这样,既使经济适用房业主缴纳土地出让金趋于合理,又使实际操作过程中避免每一套都评估价格的繁杂手续,也避免了经济适用房转让合同可能出现的“阴阳合同”,也避免了可能存在权利寻租。

三、不是突然冒出了很多房子不必高估对市场总体影响

对市场的影响:据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统计,满5年可以上市的经济适用房有3.8万套。有人认为二手房市场供应量激增3.8万套对市场将产生巨大影响,这一判断过于理论化。请注意,这3.8万套房子不是今天突然从地上冒出的,而是存在那里有5年以上的历史了,物质不灭。只要到经济适用房小区做一下简单的调查便可知道,5年以上的经济适用房小区极少有空置的,说明这些房子实际都处在使用状态,要么是购买者在使用,要么是在偷偷摸摸地出租(禁止经济适用房出租的政策也应相对修改了),因此,对市场的影响不是新冒出的供应量,不管你是否承认,这些房子早已存在的。由于收入的变化、生活形态的变化以及这一政策终于可使手中的经济适用房变现,部分经济适用房业主可能将抛弃原来的经济适用房,因为没有确切的数据,尚无法估计这个比例,但绝不可能是全部,甚至不会是大部分。抛弃经济适用房的业主转而可能购买商品房或者其他二手房,会带来市场流动性的增加。部分可上市房源比较集中的经济适用房小区(5年以上)不排除有价格竞争的现象,但对市场总体不会产生过大影响。

【延伸阅读】

专家称解决“无房户”问题 住房改革可快些猛些

经适房入市价格涨10倍 备受“刚需族”青睐

新一轮房价涨潮:能否倒逼改革 启动宏观调控

杭州出台经适房交易新规:增值部分55%归政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