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房企或现新一轮“破产倒闭潮”

中国新闻网  2014-05-17 00:00

[摘要] 今年以来,中国楼市的持续降温和市场加速分化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而近期出现的以中小房企打头的“破产倒闭潮”也开始逐渐波及到大房企。

今年以来,中国楼市的持续降温和市场加速分化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而近期出现的以中小房企打头的“破产倒闭潮”也开始逐渐波及到大房企。

继曾经的百强房企光耀地产近期传出多个楼盘无法交楼、资金链紧张,公司面临倒闭风险后,知名房企绿城也出现易主的可能。绿城中国15日宣布,拟出售旗下30%股份。同日,融创中国亦公告称,正与绿城中国三位股东宋卫平、夏一波及寿柏年进行磋商,拟收购绿城中国不超过30%的股份。

业内人士分析称,若此交易成功,融创中国可能成为绿城大股东,绿城中国将就此易主。此次交易也将成为年内房地产业界的一宗并购案。

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称,并购主因在于企业陷入资金链危机。2014年以来,受到楼市降温、银行信贷收紧、“钱荒”等因素的影响,房企出现资金链危机的现象频现。而如今绿城正在酝酿的并购说明资金危机的寒流已经波及到大型品牌房企,使其被迫与其他企业合作或被收购股权。

中国房地产业近年来都呈现强者愈强,行业集中度不断升高的格局。中小企业无论在资金渠道、融资成本、经营管理还是在拿地策略等方面都与大型房企有一定差距。在市场偏冷时,中小企业往往会率先曝出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以来已有包括浙江兴润置业、南京福地房产、盈嘉地产等十余个企业被曝出资金告急,甚至开发商跑路的情形。一股以中小房企打头的“破产倒闭潮”再次袭来,被曝出现资金链危机的企业涉及中国浙江、江苏、安徽、湖北、陕西等多个省份,并大多集中于三四线城市。

专家分析称,以光耀地产为例的多家出现危机的房企是由于前期拿地激进、扩张时机失策,而为其后项目销售遇阻、利润下滑,埋下了祸根。

在楼市遇冷的今年一季度,除少数大型房企业绩依然坚挺外,许多上市房企销量明显下调,特别是立足三四线城市的很多企业,下调幅度明显。寒流影响之下,房企此前被高速增长所遮盖的问题逐渐显现,纷纷出现资金链条的紧张甚至断裂。

不过,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16日表示,一些企业出现倒闭或者“老板跑路潮”实属正常,不宜过度解读。他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土地超量供应、住宅面积增速高于人口增速、以及产能过剩等问题,未来行业的持续整合是大势所趋。

“未来市场满足新增供应需求只需要8000家企业,但中国目前有8万多家房企”,欧阳捷表示,在楼市告别高速增长的阶段之后,企业数量也会随之减少,这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轮调整和企业倒闭。反而是市场回归理性和健康的表现。

【延伸阅读】

楼市低迷逼绿城卖身自救 创始人宋卫平或交出掌舵权

马光远:中国房地产崩盘的可能性非常小

融创将入股绿城 或成大股东

央行力挺房贷 湖州未现松动迹象

美媒:中国房地产“跌回现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