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金融将改革 阳光城开启改革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3 09:19

[摘要] 整个上半年,从龙头万科、万达、绿地,再到其他的各家房企, 企业几乎都在高喊转型。

整个上半年,从龙头万科、万达、绿地,再到其他的各家房企, 企业几乎都在高喊转型。

然而,房地产企业究竟该怎样转型?怎样转型能让房企在付出不大的代价下,顺利弯道超车,超过其他的竞争对手?

上半年发挥出色的阳光城,正在为房地产行业的金融改革提供一个全新的模式,它将改变整个房地产行业现行的融资体系,甚至可能颠覆整个房地产行业现行的投融资模式。

民营国家队的金融伙伴

一位享誉房地产行业的职业经理人说,房地产 的成本都是可以控制的, 不能控制的就是融资成本。不同的融资周期,不确定的市场,都会影响到具体项目的融资成本。一旦控制不好,项目的盈利就会被大大吞噬,甚至出现亏损。

为了解决高企的融资成本,整个上半年,各家房地产企业都拿出了自己的办法。比如,绿地、阿里、平安成立了地产宝;又比如,万达推出了“稳赢1号”,助力公司的轻资产化,更有平安入股碧桂园成为第二大股东。

但很多中小民营房企却不无艳羡地说,大型房企都是各大金融机构的“亲儿子”,中小房企要想能找到大型金融机构合作或参股,那是不太可能的事。根据此前业界的介绍,100强的房企平均融资成本会比50强的房企高出1~2个百分点。

阳光城集团4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向中民投旗下的上海嘉闻 管理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为289,203,085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8.27%,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5亿元。

通过定增,阳光城强化了与中民投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但可以进一步优化阳光城的财务状况、增强阳光城的盈利能力、支持阳光城的持续发展,而且还将进一步强化阳光城的资本运营能力和专业水平。

阳光城未来的融资规模和渠道打开了更为广阔空间。在净资产突破100亿元的背景下,企业的规模也随之增大,这有助于阳光城全面升级企业发展生态,实现有质量的快增长。

近三年来,阳光城与银行机构、私募基金、信托等金融行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民投入股后,阳光城将借助中民投的力量,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和财务风险,企业吸附能力、抗风险能力也持续增强。

阳光城还加大与平安信托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力度,继续实现创新融资,广泛建立资金池,密切关注基金 机会,以期为公司实现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后盾。

近水楼台:有机会使用到 的“钱”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很早之前曾发表观点认为,在 的金融融资工具中,寿险是成本低的。而在过往很多年间,房地产企业一直在探讨如何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和险资合作。保险公司方面也 希望能够借助房企的力量,获得那些能够保障,风险相对较小的 项目。

也正是因为看到了保险资金的成本“低廉”,绿地董事长张玉良今年初就曾表示,未来绿地旗下的金融板块会择机收购保险公司,并通过保险公司去 其他金融业务。

在行业大佬纷纷开始进军保险领域时,阳光城也敢为人先。

5月22日,阳光城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与福建省能源集团等共同联合发起设立海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阳光城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95亿元,占海峡人寿注册资本的13%。

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与设立海峡人寿的三家上市公司中,阳光城持股比例高,为大手笔,并成功跻身海峡人寿股东前三位。这是阳光城2015年守正出新,全面推进“房地产+”战略扩张后,在金融领域布局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根据相关公告显示,海峡人寿注册资本共计15亿元,前三大股东中,福能集团、福建机电以及阳光城的出资额分别为3亿元、2.25亿元和1.95亿元,分别占注册资本的20%、15%及13%。

2014年至2020年,我国保险业年均增速预计在17%左右,2020年保费收入预计将达到5.1万亿元,未来7年间保险资金可运用规模累计将超过20万亿元。

海峡人寿成立后将成为福建省 家一级法人寿险机构,未来将坚持“立足福建省、服务台湾地区、辐射”的经营策略,致力于成为一家发展特色突出、区位竞争 明显、服务 高效、品牌形象卓越、价值持续增长的创新型人寿保险公司。

对阳光城来说,保险业务带来的帮助,不仅仅是能分享到更高的,还能为主业带来更多的协同效应。

通过参股保险公司,以及和保险公司合作等方式,阳光城有机会“试水”一部分原来很难大规模进入的房地产开发领域,比如持有型商业地产。

保险资金对 、并持有商业地产拥有浓厚的兴趣。如果房企能和保险公司联手合作,由保险公司负责资金,开发商负责后期开发及运营,那么将大大降低房企在商业地产 方面的压力。对开发商来说,这也意味着可以增加更多的可开拓领域和经营模式。

除此外,携手保险公司,还有机会寻找到更多的 项目并购和发展机会,这和公司加码并购,快速做大企业规模的战略方向 吻合。另一方面,阳光城也有能力运用丰富的房地产开发经验,帮助保险公司筛选 的房地产 项目,从而降低风险,提高。

很显然,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整体趋势看,阳光城在今年上半年涉足保险业务,是为公司未来的高速发展,埋伏下了重要的战略棋子。随着国家对金融业务的开放,阳光城涉足更多的金融领域,将助其走向更为辉煌的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