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未来楼市怎么走?其实有人比暴雷的房企更穷,更渴望松绑

房天下  作者:湖州小房  2021-12-16 10:55

[摘要] 饿疯了!有人比暴雷的房企更穷,更渴望松绑

近期,福建、湖南、河南、河北、广西、重庆等地的十余个城市相继释放“鼓励购房”的新政,没有嘴炮,都是实实在在的购房补贴、契税减免。

楼市调控了近一年,最难的不是还不起钱买不起地的房企,而是已经饿疯了疼哭了也不敢声张的地方。

2021年,地方已经饿疯了,由于债券的穿透式监管,今年前三季度地方新增专项债仅完成了全年额度的40%,慢于历史同期约70%多的进度;占政府基金性收入90%的土地收入,从8月至今单月同比增速已经降至-10%左右。今年继续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减免,预计全年减负超7000亿元;受疫情反复以及自然灾害影响,地方损失、支出累计近万亿;截止今年三季度地方杠杆率(不包含隐形债务)增长至36.9%,创历史新高;

饿疯了!有人比暴雷的房企更穷,更渴望松绑

今年,地方上是真难,上半年钱融不上,下半年地卖不出,全年疫情反复经济生产不畅支出加大,持续减税降费收入缩减,想多融点资搞点钱,监管太严,杠杆率又太高;想多卖点地增加收入,调控太严,房企都穷哭了;想多收点税填补窟窿,经济下行,企业眼巴巴看着你;想省吃俭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疫情反复,额外支出增加;想彻底躺平,瞅瞅四周都在搞高科技你争我赶,只要有一口粮就得喂给搞科研的。饿的两眼昏花的地方,难呐。

我们普通人难,还能发发牢骚,开发商难,还能到处喊一喊,地方难,忍着。不仅得忍着,还得想办法解决经济增速的问题,解决就业的问题,解决绿色双碳的问题……

明年的总基调:稳,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所以明年的经济任务比今年更重,明年经济维稳的两把推手,一个是基建,一个是楼市。不仅要搞,还得提前搞。不仅要提前搞,还要责任到地方。基建历来是支出的大头,而基建支出的六成都在地方。

这就好比让一个饿的站不起来的人去跑马拉松,不等教练吹哨腿就抽了。任务背上了,下一步就是搞钱。去哪搞?大概率还是土地收入。稳经济的推手是基建和楼市,搞基建和楼市的推手是土地收入。

2022年,戒不掉的土地收入,1993年分税制改革之后,央地收入分配占比基本上1:1,支出责任比重则变化为2:8,去年甚至到了1:9。地方在财权小、事权大的格局下,更加依赖卖地。

饿疯了!有人比暴雷的房企更穷,更渴望松绑

目前地方的收入来源有两种:

一种是以税收收入为主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另一种是政府性基金收入。目前两种收入方式规模相当,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的九成是土地出让金,堪称地方收入的“半条命”。通过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城市积累了扩张的原始资本。近三十年来,城市的每一步扩张,都写满了土地收入。

饿疯了!有人比暴雷的房企更穷,更渴望松绑

比如基建,一般而言,基建资金的60%来源各地方的自筹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新增专项债、PPP和城投债等。但是目前在防范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政策基调下,城投平台融资束手束脚。明年搞基建主要的发力点还是依靠地方的“显性”资金来源,也就是一般公共预算、新增专项债和政府性基金(土地出让金)三个方面。

注意!

土地出让金对明年基建的支撑远没有这么简单,因为地方偿还专项债、城投债的资金有一部分也来源于土地出让金。尤其是专项债利息,只能通过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偿还,不得通过发行专项债券偿还。所以土地出让金不仅显性支持基建建设,同时也以隐性偿债的方式间接支持基建,支撑城市发展。

饿疯了!有人比暴雷的房企更穷,更渴望松绑

再比如对GDP增长的拉动,卖地的钱可以投入城市发展建设中,卖出的土地也可以源源不断地创造经济价值。不论是住宅用地还是商业、商务、工业用地,拍出后从前期的建设施工到后期的生产销售、物业管理、科研创造等环节都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上百个行业的发展。

按照目前土地出让金单月下滑的速度测算,土地出让金继续下滑对明年名义GDP增速拖累约0.6%~3.5%。

而且,土地收入依赖度排名前5的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广东合计GDP占约4成,加上土地收入依赖度排名第6、单位土地出让金下滑拖累GDP排名第5的四川,这6省的土地出让金下滑将关乎稳增长大局。

接下来,这6省在基建、楼市、土地等方面大概率会释放积极信号。

近两天中央和地方已经马不停蹄地抛出了一大波基建包:13号,发改委发布102项重大工程项目,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14号,发哥再次发话推进重大项目抓紧上马,能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14号,成渝双城经济圈2022年拟推进重大项目160个,总投资约2万亿元。抛出基建包的同时,钱也提前支了。

同样是14号这天,部分地方债已提前下达,以便明年初早发债,稳投资稳经济。准备好吧,朋友们,一大波红利即将来袭。

一、在基建产业链上趴着的朋友,要吃的满嘴流油了

基建项目申报的弹性非常大,财政方向是主导,只要经济稳增长的诉求足够强,项目的审批量就会大幅增加。下面这张图是2021年各个地区基建项目的申报数量。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是主要发力点。2022年申报动工的项目会比2021年更多。

饿疯了!有人比暴雷的房企更穷,更渴望松绑

明年的新老基建齐发力,村里的断头路、城里的新地铁、老区的新基建、新区的产业园,都会迎来新气象。在基建产业链上趴着的朋友们,要吃的满嘴流油了。

二、调控可能会放松,放松的目的是“以托楼市来托地市”

今年三次集中土拍,次拍的热火朝天,第二次第三次直接熄火,前脚高价拍了地,后脚就调控升级,打掉市场预期,打掉销售额,次高价拍地的房企亏成狗。次集中土拍,北京挂牌出让的30宗土地中,亏损及零利润地块占比39.13%,低利润项目占比52.17%,中利润项目仅有8.70%,中高利润及高利润项目占比为0。

2021年,百强房企的利润降到了10%以内,甚至干不过制造业。同时,还伴随着销售额与销售面积也在持续走低。既不挣钱,又卖不出去货,谁还敢再拍地。放松调控托住楼市,为的是让房企有钱赚,房企有钱赚才会继续拍地。

饿疯了!有人比暴雷的房企更穷,更渴望松绑

三、放出来的水,有一部分一定会流入楼市

财政宽松,意味着流动性充裕,也意味着一定会有一部分水流入楼市。但是,这部分水直接流到购房者手里的可能不多,但会流进房企手里。房企不拍地,一部分是因为没利润,另一部分是因为搞不到钱。所以,大概率会给房企适度解绑信贷政策,起码能拿到钱融到资去拍地。松绑了房企的融资渠道,保证了他们的利润,房企愿意拍地了,敢拍地了。地方有了土地收入,土地收入供给的基建,债务以及一连串的产业链上的行业,才能转起来。

否则,谈什么稳经济?

对于刚需和改善客户来说,买核心城市、核心板块。一定要抓住年底房企打折优惠的时间点,一旦他们拿到钱手里宽裕了,会收回折扣。也一定要抓住现在二手房东能砍价能打折的时间点,一旦核心城市出现因城施策的短暂放松,二手房东会再次傲娇,不愿意谈价。明年上半年楼市的大趋势:不会跌,但大涨也不会有。

但是,因为有大基建的助推,因为要稳经济增长,对于土拍依赖度较高的核心城市,可能会涨一些。比如,土地收入依赖度高,GDP占比也高的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广东、四川六省。

热门楼盘推荐:

饿疯了!有人比暴雷的房企更穷,更渴望松绑

饿疯了!有人比暴雷的房企更穷,更渴望松绑

饿疯了!有人比暴雷的房企更穷,更渴望松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