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央行再发声: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还没买房的有福了

房天下  作者:huxiaofang  2021-12-29 14:01

[摘要] 近期,在2021年第四季度例会上,央行在谈及房地产时提出,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近期,在2021年第四季度例会上,央行在谈及房地产时提出,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而在早前的第三季度例会上,央行就曾罕见提及了房地产,提出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可见,与第三季度例会相比,此次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增加了“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这不仅说明了央行对于“住房消费”是持肯定态度的,而且也对合理化购房进行了保护,这也让市场看到房地产信贷宽松的信心。其实,此前银保监会在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住房按揭贷款等方面也曾表示,将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央行再发声: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还没买房的有福了

众所周知,房贷是大多数人买房的支柱。据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1青年置业报告》显示,常住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18-44岁新青年中,有将近90%的人需要贷款买房,全款买房的人仅占10.8%;其中对于经济状况相对宽裕的40-44岁的青年,能够全款买房的占比也仅为23.8%。但今年在楼市调控政策不断收紧的形势下,不少城市出现了房地产金融政策误伤或影响合法权益的内容。例如,截至今年6月中旬,就已有包括广州、杭州、宁波、重庆、成都、苏州等近60个城市上调了房贷利率,有的城市甚至4连涨、5连涨;同时不少城市的部分银行还存在放款周期延长、二手房停贷等情况,这使得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大大增加,不少刚需购房者因此被“误伤”。所以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纠偏信贷政策以满足合理住房需求是非常必要的。

不过好在在高层的多次强调下,近期楼市的信贷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时就已有包括广州、深圳、佛山、中山、洛阳、湖州、无锡、漳州等20个城市下调了房贷利率;到了12月时,103个城市中,就有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等多个城市群在内的将近40%的城市的房贷利率环比下降。另外,在放款周期上,不少城市的房贷放款周期有所缩减。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最长要排队半年,现在大概2个月就能放款。这对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也相信在央行的定调下,刚需购房者、置换改善性购房者或能得到更好地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