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子不能下降?专家:降价损害刚需利益!有房跌1800元被“改正”

房天下  作者:湖州小房  2022-01-12 17:24

[摘要] 房子不能下降?专家:降价损害刚需利益!有房跌1800元被“改正”

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少专家学者们仍然在为“买房”奔走呼号,例如北师大教授董藩,再例如中国城镇研究专家李铁。无论在任何场合,董教授和李专家都以“看多”的姿态不断阐释着自己的房产观点。

北师大教授董藩认为,中国的GDP发展,依然需要强大的房地产行业支撑,从2003年开始,房地产被确定为支柱性产业,虽然近些年来从高层到地方,都在不断呼吁降低房产在发展中的贡献度,要让其他产业更多地参与进来,然而面对30万亿(主业加上附属带动行业)的庞大行业规模,城市不可能一股脑抛弃,也不可能主动放弃。所以董教授认为,今后城市的房产还有巨大空间,例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价格或涨到80万元/平米,故而建议买房趁早。

房子不能下降?专家:降价损害刚需利益!有房跌1800元被“改正”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则认为,城市化还在加速推进,我国的城市化才60多而已,距离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75%以上的水平还具有相当大的差距,城市化就意味着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今后或有2-4亿人农村人进城,他们的首要需求便是购房。随着城市资源集中度提升、一二线住宅供地的不足,依然可能出现住房供不应求的局面,所以李铁认为今后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房市还有巨大空间。

然而,现实情况真的就如同专家们说的那样“大涨”吗?正好相反,楼市下行的数据越来越明显,不少城市的房产甚至出现了整体性下滑的走向。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在三季度末受监测的28个典型城市中,交易规模只有1955万平方米,同比降幅达到了28%,其中一线城市的成交面积下滑了36%,二线城市成交下滑23%。

新房销售不畅的局面下,楼市库存开始快速堆高,例如南京、武汉、天津、石家庄等超过12个城市的楼市二手房挂牌房源数超过10万套,更有不少城市二手房挂牌量超过15万套,长春、徐州的库存去化周期明显加长,超过20个月。

房子不能下降?专家:降价损害刚需利益!有房跌1800元被“改正”

一旦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不畅,那么“资金”问题就接踵而至,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手中的房子卖不掉,那就意味着大量的资金占用,而房企的资金基本上都来自于金融机构贷款,房子难销售,成本就明显增加;对于二手房东而言,在房产“下行风”下,如果手中的房子卖不掉,未来或许更加难以转手。所以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二手房东,他们如出一辙地选择了“折扣促销”。

两个例子管中窥豹:

1、二手房降了500万元,依然没有卖掉。深圳的王女士,2021年下半年以来,明显感觉到了自己手中房子“摇摇欲坠”的风险,王女士在福田区囤积2套房产,为啥她要在这里买2套房子呢?主要是因为这里的房子增值性能很强,配置了花园区小学(基本算是一流的),还有一所初中(也是一流的),双学校加持之下,片区房产接连。

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王女士手中的这2套房产确实为自己带来了巨大的增值荣誉,为啥会被称为荣誉呢?主要是房子没有销售掉,只是根据市场价格估算,她的这2套房子增值了超过1000万元,如果在各项政策都不变化的情况下,她的这2套房子依然稳如黄金,值得继续持有。

房子不能下降?专家:降价损害刚需利益!有房跌1800元被“改正”

然而从2021年Q3季度开始,学校划分的策略变了,一方面开始“多校划片”,这本来占据“独特”资源的房子瞬间没了优质,即便是有人买了这个片区的房子,也不一定能保证自己的孩子可以上这两所学校,于是房产价值量开始大幅缩水;另一方面“大学区和老师校际轮流”的制度出现了,这就意味着,今后名师、优质老师资源可能不再属于某一所学校,失去了优质教育老师的情况下,学校价值从何谈起?

面对这番情景,王女士开始甩卖手中房产,在9-12月份,他的两套房子分别下调了3次价格,次下调100万元,第二次下调200万元,第三次下调500万元,现在已经2022年1月初了,看房者寥寥无几,而且在仅有的几个看房人眼中,她的这2套房子根本不值这个价钱。

2、从7200降至5300,被约谈要求“改正”?

根据澎湃报道,前期在江苏徐州出现了开发商“过分折价”的情况,据悉徐州贾汪区一家楼盘对外宣称有一批新的“工抵房”对外销售,单价直接降低至5300元(具体是5388元),而根据已经买房的人称,这家楼盘之前的销售价格全部都在7200元左右,这一次的促销,直接把价格拉低了1800多元,折让已经买房的人感到不自在,于是有人向住建局反馈。

房子不能下降?专家:降价损害刚需利益!有房跌1800元被“改正”

市场局和住建局等多部门联合组织调查,结果正如购房者们预期的那样,要求房地产企业进行“改正”,不能用“工抵房”等名义变相进行大幅度折价行为。而且被告知这种做法其实违反了“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在随后,房产开发商退回了已经购房的41位业主购房意向金,现在价格基本上恢复到了7200元/㎡。

在这一次的“改正”中,作为吃瓜群众的你,是否看到了此前超过9个城市“约束降价”的影子?没错,虽然方法不同,但是结果异曲同工:都是禁止房企过分折价。

房子不能下降?专家:降价损害刚需利益!有房跌1800元被“改正”

为什么要这么做?房产学者马光远给出了答案,马光远曾经表示,房产调控的主旨,一方面要防止房市过热,但另一方面也要防止房市过冷。所以,马光远认为,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约束降价和救市计划都符合实际需求,不能让这些城市的房产价格过分下滑了。

楼盘跌1800元被要求“改正”,为什么不允许打折?专家直言:打折可能会损害到刚需的利益。正所谓,凡事过犹不及,大火烧得太旺“会烧焦”、凉水浇得太多“会凉透”。为什么说价格下滑不利于保护刚需利益呢?其实很容理解:对于普通家庭而言,大部分比例的资产都压在了房子上,如果房子缩水多那就意味着家庭资产贬值了,不能让楼市调节活动从一头走向了另一头。

房子不能下降?专家:降价损害刚需利益!有房跌1800元被“改正”

央行课题组在《金融界》曾发表“城镇家庭资产负债报告”,报告中指出,我国城镇家庭资产平均318万元,固定资产在家庭资产中占比超过70%,这其中无疑房产占据了大多数比重。而且从户均房产保有量来看,房产保有率超过一般人认知,达到了96%以上。试问,在300万元资产中,有超过210万元是房子,你愿意让自己的房子缩水贬值吗?

热门楼盘推荐:

房子不能下降?专家:降价损害刚需利益!有房跌1800元被“改正”

房子不能下降?专家:降价损害刚需利益!有房跌1800元被“改正”

房子不能下降?专家:降价损害刚需利益!有房跌1800元被“改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