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争相取消限购!三四线楼市自救 开始了,刚需投资用户的机会来了!

房天下  作者:湖州小房  2022-04-06 11:05

[摘要] 争相取消限购!三四线楼市自救 开始了,刚需投资用户的机会来了!

楼市放松的大潮,终于还是从二线卷到了三四线。

据悉河北秦皇岛3月26日发布关于废止《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以及《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的通知(三月还当“谣言”,四月就实锤了),废止理由也很直接:“两个文件规定的政策已经不适应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

争相取消限购!三四线楼市自救 开始了,刚需投资用户的机会来了!

那这俩17年4、5月出台的文件到底规定了啥?

简单说——就是限购。

具体说,就是本地人有一套,还能再买一套;

外地人有连续12个月纳税或社保证明的,可以来一套。

至于手上超过两套的本地人,或不满足上述条件的外地人,那全市范围暂停向他们售房,首套首付比例,也要达到30%。

现在废止了,先前规定都不作数,秦皇岛成功打响了京津冀放松枪。

好一个“不适应当前房地产发展形势”,前两天我们还说目前放松政策还集中在相对弱的二线城市,结果现在取消限购的大潮,已成功冲向了三四线。

秦皇岛这儿地方,和发达不咋沾边。

看2021年河北经济发展情况,全省11城市,它排第8,1843.8亿的GDP,没啥亮点。

全市一共4家上市公司,涉及医药、军工、通信还有交通,行业还各不相同。

三产分布非常“现代化”,从2021年经济发展公报看,占比分别为13.0:35.6:51.4,第三产业占比非常高,貌似很符合大城市发展趋势——服务业和金融占比极大。

但对于秦皇岛,这种“三二一”型的布局,更多体现得是工业底子差这一点。

争相取消限购!三四线楼市自救 开始了,刚需投资用户的机会来了!

人口方面,从2020年七普数据看,秦皇岛是全省仅有10年间人口占比有所提升的地方(另外仨是石家庄、廊坊、雄安),占全省人口比例从4.16%微增到4.20%,在北方城市普遍人口流失的今天,这至少说明,秦皇岛是具备一定吸引力的。

但占比提升不代表人口高枕无忧,2021年统计公报上又显示,常住人口313.45万人,同比下降了0.55万......

也就是说,仅仅间隔一年(从七普的2020年到2021年),秦皇岛还是不能逃脱人口外流的命运。

当然,这些数字也不算啥意外惊喜,秦皇岛先前的亮点可能还是旅游,每年搞一次国际马拉松大赛,还有个很出名的网红地阿那亚。

公报上这一块数字还比较好看,全年旅游3121.93万人次,收入达330亿,增长12.5%,可以说是支柱产业了。

我自己对它的印象也是10来岁去北京玩,中途去了趟北戴河(当时还以为北戴河是属于北京的......)。

那么问题来了,秦皇岛为啥着急忙慌充当京津冀个放松的城市?

因为它房价跌了好久了!

看一下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走势,去年7月,秦皇岛好歹新房同比还是增长,虽然只有0.3%的涨幅,但是从8月到今年2月这整整7个月里,都在跌跌不休——

新房同比跌幅达到4%,二手房也在1月出现3.2%下滑!

环比还能骗骗自己说这是周期内的波动,但这可是同比啊......

争相取消限购!三四线楼市自救 开始了,刚需投资用户的机会来了!

从找房数据看,转折点有点出入,但整体趋势一样,也是一路跌。

至于为什么跌,那其实和同期大部分下跌的城市一样,政策压制,压得开发商喘不上气,只能降价甩卖。参与的楼盘一多,就拉低了均价,这个去年还是比较常见的。而根据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的去化周期要显著高于百城平均。

时间长楼市没起色,购房者的信心就没了,自然凉上加凉,现在这么多城市放松楼市调控就是在提振信心,秦皇岛也不能例外。

我不清楚秦皇岛属于三线还是四线,不过小城市归小城市,经济任务比不上二线重,但自身发展也是要保障的。

疫情对旅游行业杀伤力,国内一有疫情,无论当地外地,都要管控人员流动。在其他产业上没啥增长点时,利用楼市回点血也是一种“本能反应”。

这是一种自救行为,因为没啥再可以刺激经济了。

现在国家对房地产的态度就是稳定发展,自救也算比较合理。

说到这儿,可能有人会想,如果这样一个个放松,全都取消了限购限售,那之前的调控不是白搭了吗?

争相取消限购!三四线楼市自救 开始了,刚需投资用户的机会来了!

倒不至于,要知道由于经济发展和调控带来的双重影响,楼市本身的发展就在加剧分化,一二线和三四线已分化成两个不同市场,他们面对的购房群体都不是一拨人。

三四线普遍情况就是人少,且很固定,人口流动有限,当地薪资上涨也比较平稳,这是为啥这类城市是主要,以至增长点的原因。

和一二线考虑怎么把外地人转化成接盘侠不同,三四线是本地人内部的击鼓传花,本质特点是把老乡给整成接盘的。

在此情况下,大多数三四线不会有啥大到足够传导出去的热量。

还有,三四线能级摆在那儿,包括身处大城市边上能沾光的,它们的政策不具备带头传导作用,顶多就自我圈层里泛点水花,看似政策变动大,实际市场就那么大,顶天也翻不起啥滔天巨浪。

争相取消限购!三四线楼市自救 开始了,刚需投资用户的机会来了!

别看这次衢州、秦皇岛“哐叽”一下亮出底牌,其实细看,之前合肥、大连等二线早就动手了,甚至包括3月1日就出牌的郑州,看似没有真正“取消”限购限售,实际上已大差不差,这些大城市才是真正领头的,小城市还是跟随(这也正常,小的当出头鸟,容易变一日游)。

三四线这波放松,还是自救,毕竟能用的手段有限,能级相对较低,也让放松看起来没那么“惹眼”。

周边热门楼盘推荐:

争相取消限购!三四线楼市自救 开始了,刚需投资用户的机会来了!

争相取消限购!三四线楼市自救 开始了,刚需投资用户的机会来了!

争相取消限购!三四线楼市自救 开始了,刚需投资用户的机会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