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重点确定,七大政策“靠前发力”,促进经济增长

经济参考报  作者:huxiaofang  2022-04-26 16:17

[摘要] 一季度GDP为27万亿元,同比增长4.8%。虽然与计划的5.5%的目标略有差距,但放在全球来看,其增速仍然处于领先行业。

一季度GDP为27万亿元,同比增长4.8%。虽然与计划的5.5%的目标略有差距,但放在全球来看,其增速仍然处于领先行业。

此前,新华社昨天发了一篇文章:“2022年中国经济七大政策“靠前发力”观察”,文章中用七个字来介绍了综合施策的方向及重点。从'稳、准、畅、新、活、协、保"七个方面,形成“七”头并进的局面,稳增长政策合力的成效日渐显现。

聚焦一个“稳”字:宏观政策稳住大盘;落实一个“准”字:聚焦痛点难点助企纾困;着眼一个“畅”字:打通堵点精准发力;突出一个“新”字:科技政策提升“硬实力”;锚定一个“活”字:努力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抓好一个“协”字: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重在一个“保”字:社会政策兜底民生。

楼市重点确定,七大政策“靠前发力”,促进经济增长

就大家关心的房地产,在文章中更有详细的表述。具体内容放在“着眼一个“畅”字:打通堵点精准发力”之中。主要表现在:

1、对于房地产的定位:房地产对国民经济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政策的着力点: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当然,现在的“三稳”和去年上半年的“三稳”有着显然的不同,去年是防止楼市过热,防止地价、房价大涨,防止炒房预期出现。而今年的“三稳”则是避免地价、房价降温过快,重新建立买房人的购房信心。

3、应对新情况新挑战,各地因城施策做出相应调整,支持首套刚性购房需求、合理改善性需求、租赁住房需求。

这表明,近期一城一策之中的楼市宽松度得到了全面的肯定。基于这种预期的发展,随后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出台措施支持楼市的发展。在前期契税优惠、购房补贴、货币化安置及三限(限购、限售、限贷)等方面,可能还会有更大力度的措施出台。

楼市重点确定,七大政策“靠前发力”,促进经济增长

基于房地产在GDP中的重要性,从以下几组数据可能看出,各地方城市快速出台救市举措的必要性。

1、今年一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仅1.1958万亿元,与去年1.6467万亿元相比,下降27.4%,减少了约4509亿。

2、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0.7%,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3.8%,销售额下降22.7%。

3、今年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是9671元/平方米,每平方米同比下降了1557元。

这表明,房地产市场的循环遇到一定阻力。

从买房的有效需求来看,明显不足。表现出来的现象就是观望,新房、二手房成交减少。

买房需求不足传导到房企,就是拿地减少,回款不畅。这也影响了建筑、建材、装饰行业。

当然,作为提供资金来源的银行纵观房地产行业的各个发展环节,在楼市遇冷的情况下,基于市场调节,相应的融资也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标签:楼市,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