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守住“房住不炒”基本底线,稳楼市需同时提振供需两端信心

房天下  作者:huxiaofang  2022-06-04 15:40

[摘要] 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正成为各地因地制宜调整优化楼市政策的“重头戏”。

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正成为各地因地制宜调整优化楼市政策的“重头戏”。

5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内容涵盖优化土地出让条件,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健康发展,加强城市更新规划编制、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优化配置社区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等内容。

长三角地区一直是房企必争之地,也是全国楼市发展的风向标之一。根据数据统计,截至5月24日,长三角地区已有南京市、杭州市和苏州市等20余座城市“因城施策”,出台了各种为楼市“松绑”的政策。

除合理调整限购范围、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优化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等常规举措外,不少城市也创新性地聚焦多孩家庭、人才购房和二手房市场等,以促进刚需和改善需求释放,激活当地楼市需求侧潜力。

守住“房住不炒”基本底线,稳楼市需同时提振供需两端信心

一、超20城“因城施策”

今年4月份以来,长三角地区已有超20座城市对当地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主要包括放松限购限售、提升公积金额度和满足多孩家庭合理购房需求等政策。这释放出了怎样的信号?

长三角地区二三线城市对楼市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实际上是迎合“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等要求而逐步展开的。同时,也跟近期疫情反复对整个长三角地区经济带来的影响密不可分,需要进行政策层面的调整来匹配相应市场形势的变化。

此轮楼市政策调整具有力度大、涉及面广,从市场端和资金端“双管齐下”,以及新房市场与二手房存量市场联动等特点。而在长三角地区的核心城市,刚性和改善性需求相对韧性更强,核心地段的项目去化速度也普遍有保障。

二、守住“房住不炒”基本底线

目前多地针对城市明确给予政策倾斜,包括放松限购要求和给予购房补贴等。而这类政策会从市场端持续加大对楼市的刺激力度,对促进楼市回暖来说是明显的政策利好,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城市跟进。

多地出台针对多孩家庭的购房政策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和国家鼓励生育方针的大方向保持一致,能释放部分购房需求;二是也给房企释放出一些信号,未来应多聚焦满足多孩家庭的改善型户型。这类政策还是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导,包括核心都市圈周边的一些城市。

而给予多孩家庭购房支持,已成为4月以来各地楼市政策放松的新尝试,这对于引导购房者更理性和综合看待购房政策具有积极意义和启发,能够增加人口生育规模或红利,减少购房方面的障碍和限制,并促进相关家庭更好地安居乐业。

三、提振供需两端信心

当前,长三角地区的南京市、苏州市和杭州市等热点城市均发布了楼市优化调整政策。上海市5月29日发布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也提出“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此轮楼市政策优化调整在短期内会激活部分购房需求,从长期来看还需要继续提振市场及房企信心,从供需两端共同发力。而在激活需求端购房需求的同时,房地产市场之所以还没有回暖,与房企以及行业陷入流动性困境导致对行业放松政策失去反应能力有关。因此,政策端还需要从恢复房企市场信用和提升购房者购房能力与积极性方面着手,通过外部增信措施来解决房企市场信用恢复和购房者信心不足问题,这是政策效应后续得到进一步体现的关键所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