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手里有闲钱的话,今明两年应该买房还是存钱?孙宏斌“四句话”说透了

房天下  作者:湖州小房  2022-06-16 15:29

[摘要] 手里有闲钱的话,今明两年应该买房还是存钱?孙宏斌“四句话”说透了

前不久一组重要数据,揭示了当前典型城市的住宅库存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末,商品住宅库存量超过2000万的城市有三座,分别是青岛、沈阳、武汉,随后依次是太原、惠州、成都、佛山、长春、天津,库存量都超过1500万套。此外,去化周期最长的三个城市,分别是防城港、连江、大连,其中防城港和连江去化周期分别超过90个月、80个月,大连、烟台、河源超过了50个月。最后是商品房广义库存量,有8座城市的广义库存超过了1亿平方米。

手里有闲钱的话,今明两年应该买房还是存钱?孙宏斌“四句话”说透了

上述一系列迹象表明,随着楼市遇冷,当前已经明显出现了库存积压的问题。根据相关规定,库存去化周期在18-36个月的城市,要减少土地供应数量,库存去化周期大于36个月的城市,要停止土地供应。原因很简单,去化周期大于36个月,相当于即使开发商停止住房建设,也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完成消化。另一方面,对于当前住宅库存量偏大以及潜在库存量偏大的城市来说,富余库存量能够抑制房价上涨。

手里有闲钱的话,今明两年应该买房还是存钱?孙宏斌“四句话”说透了

事实上,当前楼市现状也说明了随着不断持续地调控下,当前房价正在朝着理性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炒房客投资者在逐渐退出楼市,住房金融属性消除的同时,真正的购房需求得以显现。根据央行公布的城镇家庭负债统计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城镇家庭住房普及率已经接近97%,也就是说真正的购房需求已经不足,在房企持续“拍地建房”的模式下,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住房囤积。

正因如此,当前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松绑了楼市调控,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当前至少有55个城市通过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贷款额度增加、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松绑调控。因此也有人认为,随着调控松绑,未来房价会像过去一样大涨,因此要抓住时机买房。与此同时,还有不少购房者认为未来房价会随着不断地调控出现大跌的问题,如今买房等于高位接盘。那么如果手里有闲钱的话,今明两年应该买房还是存钱?对此我们可以参考孙宏斌的“四句话”:

01.“我是十分支持调控的,如果房地产行业不调控的话,房价和地价都要上天了,这是调控的必要性,如果不调控的话这个行业就没办法干了”。

按照正常的思路,房价上涨得越高,对于这些房企来说意味着利润空间更大,能够赚更多的钱,那么为什么当前头部房企同样支持楼市调控呢?原因很简单,如果房价涨得太高的话,那么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就无力买房了,特别是对于遍地高层住宅而言,入住率会降得特别低,建房成本可能都回不来。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假设当前的房价上涨100%,但是购房人数减少了200%,对于房企来说还是亏损的。

手里有闲钱的话,今明两年应该买房还是存钱?孙宏斌“四句话”说透了

尽管当前房价有回落的迹象,但依旧处于较高的水平。为了衡量买房难度,专家提出了“房价收入比”的概念,按照国际标准,合理的房价收入比为“3.0-6.0”。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9.1,一百个热点城市中,有68个城市房价收入比超过了10.0,而这些城市才是未来人口流入的主要城市,由此可见当前整体房价依旧偏高,买房还是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

手里有闲钱的话,今明两年应该买房还是存钱?孙宏斌“四句话”说透了

02.“未来五年房价既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而是处于波动状态,这是所有人的共识”。

2018年3月的亚布力论坛会议上,孙宏斌作为代表发表了上述观点。为何房价不会大涨这点很好理解,房价大涨会进一步降低百姓的消费能力,并且导致实体经济边缘化,同时也阻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那么为何房价同样不能大跌呢?主要原因在于房价一旦出现全面大跌,容易引发一系列的金融风险,甚至可能重蹈上世纪90年代日本或者2008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覆辙。

数据显示,2021年8月起,我国住房价格指数出现了5连跌,年末的房价相较年初下跌了15.11%。对于部分城市来说,在开发商持续降价抛售以及恶意竞争“价格战”的情况下,出现了房价大跌的问题,正因如此这些城市才通过“限跌”的方式进行调控,公开资料显示当前已经有23座城市发布了“限跌令”,不是不允许房价下跌,而是防止房价“乱跌”。

03.“我们预计下半年市场会比较惨烈,要给自己留出比较安全的边界”。

当前的楼市对于房企来说主要有两大难题,其一是随着楼市遇冷,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采取了观望的态度,据数据28个重点监测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2%,同比下降35%,创近年来单月新低,十强房企与百强房企门槛更是出现了“腰斩”的情况。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选择了“观望”的态度,正因如此导致房企的库存迅速增加,面临较大的去化压力。

手里有闲钱的话,今明两年应该买房还是存钱?孙宏斌“四句话”说透了

其二是由于销量降低,房企的资金无法回笼,在“三道红线”的要求下,面临着较大的负债压力,整体资金链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正如孙宏斌说的那样,自2021年下半年起楼市将会出现比较“惨烈”的情况。与此同时对于房企来说,也不能像过去那样的随意地拍地建房、盲目扩张,应该采取保守一些的思路,给自己留出一定的安全边界,以免资金链断裂引发风险。

04.“未来融创集团将主打中高档住宅,大力布局一二线城市”。

这句话透露了两个信号。第一个信号是未来房价走势会越来越“亲民化”,对于购房者来说能够以更加合理的价格买到房子,也就意味着房价不再是主要考虑因素,而是居住质量,正因如此未来融创才会选择以更迎合市场需求的中高档住宅为主。第二个信号是随着楼市不断“分化”下,人们更加倾向于流入一二线热点城市,这些城市的住房需求会持续增加,相应的房价“抗跌性”也更强,更具有保值能力。

手里有闲钱的话,今明两年应该买房还是存钱?孙宏斌“四句话”说透了

因此对于炒房客投资者来说,不应该继续投资房产,原因在于随着不断地调控下房价在不断收缩,已经失去了盈利空间,继续炒房将面临亏损的问题,甚至未来“无人接盘”。对于刚需来说,可以选择在一二线城市买房,这类城市房价抗跌性更强,不会出现持续性“阴跌”的问题,与此同时也不应该像过去一样背负过高的负债买房了。

周边热门楼盘推荐:

手里有闲钱的话,今明两年应该买房还是存钱?孙宏斌“四句话”说透了

手里有闲钱的话,今明两年应该买房还是存钱?孙宏斌“四句话”说透了

手里有闲钱的话,今明两年应该买房还是存钱?孙宏斌“四句话”说透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